秋岸

[槙岛圣护x崔九圣]


❨假设崔已经读过philip的场合❩

圣护:那么,感觉如何?不妨说说看。

崔:像是注射了大剂量的致幻剂一样的感觉吧。别勉强我做什么深入的剖析啊,旦那。

圣护:没有对科学进行理性的探讨或推理,但是对社会有细致入微、角度独特的思考。起码这一点应该是你能得出的结论吧。

崔:确实如此。书中的主角大多为幻想折磨,认为「万物皆是虚幻」。

圣护:真实和虚幻之间的界限越是模糊,来自内心的质问也就越强烈。

       拿《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》中的一个疑问来举例,人类的生命如此短暂,是否是更加高级的的生命形式刻意为之?是否与人类将仿生人的寿命设为仅仅两三年如出一辙?

崔:这么一个困扰的问题,不可能有任何答案。

圣护:嗯。但是这反而是这危险的质问的魅力所在。
   他笔下的世界充满狂热与冷静,从他笔下充满不协调感的世界抽离的瞬间,下意识地想要发出这样的疑问:人的本质究竟是什么?——我认为这是一种奇妙的体验。

崔:听您谈起这些,头脑中不由自主地就有了一种抽丝剥茧般的顿悟,实在受益匪浅。

圣护:应该尽力于思想得多,而不是知道得多,这是德谟克利特的话。我也只是从一个普通的角度进行解析他的作品而已,你也要有自己的看法才行。

评论

热度(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